让我们粗鄙一点

这两天看到很多人聊到了防 “杠精”

其实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也是杠精,甚至现在都会偶发杠精。这在和我妻子相处的多年时光里被无数次验证。更不用说那些依然在互联网可查的我的暴论发言。

还好现在改善了那么一点点。

如果要我说为什么彼时的自己会是一个杠精,大概是脱敏训练做的不够。是的,今天我想说的就是社交环境的 脱敏


很多次在内观冥想的时候思考过,人为什么会产生去怼别人,或者去杠一下别人的话题和观点的冲动。根源的因,应当是这段话题和观点,蹭疼了自己的某个安全区或者固有观念。

人类作为一种社会化的灵长类,本能地会把这种场景等同于对于领地/栖息地的侵犯。自然而然就会进行抬杠反抗。

所以,抬杠本身我倒是觉得和道德人品的直接关联没有那么巨大。

我想关注的是如何和自己的安全区和解,或者这么讲:

  • 强化真正的不能妥协的雷点,能做到如被触犯必翻脸。
  • 扩大自己的观点包容度,甚至做到你的观点很棒,下一秒就是我的了

互联网的抬杠和争吵,仅以我有限的观察来说,往往就来自于这两点的混沌:

  • 一开始是讨论某一个观点的,结果快速转进到对方的不能妥协的雷点上了。
  • 把所有自身的观点都变成了雷点,这样不用说和人聊天,仅仅是看到别人的观点,就会无法抑制本能上去杠。

那么,什么是不能妥协的雷点呢?

抱歉,我没有标准答案。每个个体都有每个人不同的成长轨迹,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经历,虽然雷点往往围绕在原生家庭、儿时伤痛、情感波折、人格尊重这些方面,但是具体的雷点,真的是千人千面。

但是这也足够了,少问别人家庭,少问别人的童年,少问别人的投资,足够规避掉日常会话中 99% 的雷点。

即便不慎在聊天中触及了到了对方的雷点,我相信,只要在一开始就以尊重对方的立场去开始对话,这些意外的摩擦,并不会让社交关系直接堕入互相屏蔽的冰点。

如果一开始怀着恶意,即便有再多的社交技巧,最后也一定会一脚踩爆对方那颗雷。


然后是下一个点,如何扩大自己的观点包容度,让自己的变得更加 “粗鄙”

我的观察是,人类的本质都是人类

听上去是一句十足的废话,不过且容我列举一些人群:

  • 无论是创办家族企业的企业家,还是山野的农夫;
  • 无论是基督徒,佛教徒,伊斯兰教徒;
  • 无论是步履匆匆白领,还是随心的自由职业者;
  • 无论是西雅图的工程师,还是东京药妆店的打工者,还是陕北的农民;
  • 无论是南亚终生漂泊海上的船老大,还是瓦拉纳西将同胞送归往生的焚尸者;
  • 无论是 MtF,FtM,同性恋,异性恋,机性恋,武装直升机性恋;
  • 无论是 XX 陛下,XX 公爵,XX 博士;
  • 无论是…

让我们把这些标签去掉:

  • 无论是 Ta,还是 Ta;
  • 无论是 Ta,Ta,Ta;
  • 无论是 Ta,还是 Ta;
  • 无论是 Ta,还是 Ta,还是 Ta;
  • 无论是 Ta,还是 Ta;
  • 无论是 Ta,Ta,Ta,Ta,Ta,Ta;
  • 无论是 Ta,Ta,Ta;
  • 无论是…

让我们把性别和神性也去掉,最终只剩下一个标签:

是的,大家都是人。大大咧咧、多愁善感、快意恩仇、钻营苟且、过河拆桥、富有担当、深谋远虑、快乐阳光,都会同时存在于任何一个集合体的标签上,甚至出现在任何一个个体上。

人无法被神化,人也无法被标签化。

而对这一切 脱敏 的办法,就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,多观察人。

  • 如果您喜欢和人面对面,出去吧,和各种背景的人交朋友,坐下来聊聊天。
  • 如果您更喜欢独处,这个时代有无数的时光之隙可以提供无尽的观察切入点。

这个过程中,会感觉到大脑升级,会感觉到自身的观念被大浪冲刷,会感动于人类的伟大,会愤怒与人类的粗鄙。

最后在某一个节点,你环顾四周发现,你丢失了自身观点的边界,你构建了一套兼容无数冲突的观点的思考方法,你似乎变得更加漠然,但是也变得更加纤细。你成为了一个 粗鄙 之人。

这个时候,你喝了口水,突然觉得当杠精好无聊。


最后,祝大家身体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