窜访游记:红山森林动物园

我是一个业余动物园爱好者。

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大名,不管是不是动物园爱好者,多少都是有所耳闻的。互联网上红山和台湾市立动物园被并称为两岸双雄,那自然应当是有一些独到的东西在的。

但是去之前我比较担心的一个事情:期望会不会被拉太高了

人类便是这样,说要掀掉屋顶乘凉,便觉得开窗也不算过分了。旅游也是如此,当觉得自己要去一个屎一样的景点的时候,意外发现比想象中好得多,就会收获难忘的记忆。

去年窜访云南的时候,就有了这样的体验。但是这次出行之前,内心比较忐忑。

不过好在,红山到底是没有让我失望。

动物园本身其实千园千面,把红山拿来和亚洲的其他动物园对比,意义并不大。如果非要说为什么我觉得红山值得它一直以来受到的盛名的话,主要是一点:

红山愿意牺牲游客观看动物的体验,来提高丰容水平

红山本身并不大,難以从动物的种类和游乐设施的水平上和其他动物园竞争,因此红山曾经一度濒临倒闭。

直到红山利用社交媒体的影响力,加上本身对园区丰容出色的运营,获得了社会层面的支持,才慢慢走出了困境。

红山绝大多数的中小型园区,尤其是本土动物区和冈瓦纳区的丰容设计,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游客的能不能看到动物的问题。

这一点,和国内大多数的动物园区别极大。这些园区内设置了大量人工或者自然的绿植,让整个区域的可见度非常差。

但是这对动物来说是非常好的,因为欧亚大陆的原生物种对于人类会本能恐惧。

人类作为盘踞地球史无前例的统治性生物,在上千个世纪的时间里屠戮了大半的陆生中大型生物。

动物园只有真正考虑过动物本身的需求,才会在游客的体验下刀,做出更偏向动物的取舍。这不是利于营收的决策,因此更加难能可贵。

在浏览过程中,其实如果眼尖一些,是能够发现动物喜欢藏在能够看到人类,又不容易被发现的隐蔽处。安全感的满足,让动物可以表现出更多自然行为,例如正常的进食、较少的刻板行为、亲子间互动。

回想过去的参观经历,这类行为的出现频率还是很稀有的。

另外,红山接近九成的园区指示牌和信息牌,都是工作人员手写手绘的。这种细节也说不出所以然好在哪里,但是国内并没有看到其他动物园,能做到类似的程度。

今天太晚了,就懒得写多了。传了些视频到油管,下面是最有溫情的一個,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。

金絲猴媽媽和幼崽的互動


最後祝大家身体健康,有空也可以去红山逛逛。